姜蛋糕

嗷3尾缀:Littlelight_Gingercake

© 姜蛋糕

Powered by LOFTER

《往世书》Repo (?)

首先我要跟阿泱泱道个歉😂虽然感觉F社的锅还是比我大一点(你奏凯。轨迹我从碧轨以后就不打了因为零碧神展开得太厉害,然而抱着对初恋的深爱还是没舍得彻底弃绝后面剧情,何况亲友里还有人在追也不可能弃绝,闪2结局出来的时候我对着老奥的雪地弃儿脸大概就感慨了一句【他居然信女神?】(›´ω`‹ ) 后来有了些微的脑补片段,但是动力不足(搞别圈去了)也就没有怎么成文过。老实说碧轨以后对F社的神展开属性已经有了心理预期,所以F社给丫加戏反而让我有了接盘的兴趣(喂……)即使和自己当年设定的形象相去甚远😂反正我自己设定的也被我渣了并没有写完(你够

我对老奥大概有自带的感情强度在撑着——奥托.冯.俾斯麦迷妹,你们懂的(。从出场被叫做铁血宰相开始就注定了我对他的兴趣,虽然第一次在文里写他二话不说就写死(证明是真爱啊?)轨迹世界的三观在我看来是容不下他这种属性的人不是反派,甚至容不下他不是传统的、纯粹的、一往无前地反人类的反派,星门8里小奥和他的对手戏更坚定了这一点,所以一直在把他往【不择手段的野心家】这个路子上写,深蓝之境外传【Going Home】里的形象大抵如此,而且老实说他的形象也太特么适合当这么个Boss……后来怀着私心以及复健()的目的开始码【我和你】,想写写他是怎么走到这个境地,用属于人的聪明,才智,计谋,手腕,把世界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以及终有一日看着用自己存在蛊惑众生的舞者,意识到彼此不过殊途同归——然后闪2一桶狗血混坚冰当头砸下来——对不起他不是,对不起他(大概)不是人,对不起他不是自始至终目中无人的野心家,对不起他特么还有个儿子,对不起他自带一身金光闪闪的挂,对不起他所有的计谋和手腕、都有一个在一开始不那么得已的原因哪。

我受到的震动大概没有阿泱大,也许是在意的角色被洗白一下什么的喜闻乐见,也许是对狗血的爱,也许是当时爬墙了(就是这个!)无论如何,吉利亚斯奥斯本一只脚踏出了传统套路赋予他的定位,同时也意味着F社玩起了火——他太复杂了,在任何一端都走得太远了,牵连的因果太多了,挂住的重要角色太多了,这样的人设即便是热爱乱来的我,拿出自己写人的上下限都生怕捏不成型,造成大面积角色人设崩毁或剧情崩塌,何况伟光正的,以套路得人心的F社?

……是说被坑了十年之久,接了无数口锅,虐了多少次心,我们还为这法老坑操这份淡心,也真是抖M属性(›´ω`‹ )(除了你还有谁……

正是因为想不出来F社怎么才能把这个人设写圆了,且又能在自己的上下限逻辑里勉强想出一些可能,所以心痒手痒地动了笔——也正是用这点心思勾引了阿瞳瞳,感到了赚(๑⃙⃘ˊ꒳​ˋ๑⃙⃘)ᵗᑋᵃᐢᵏ ᵞᵒᵘ ¨̮ 当然我的上下限不可能是F社的上下限,我的逻辑也不可能是F社的逻辑,这大概也注定了我的老奥不可能是F社的老奥😂所以虽然现在每天披着他的头像当皮,在群里大开脑洞,单或双口相声地玩语C,在文字里给他编织这样那样的人(鬼?)生,罗列种种因果和理由,最终都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虽然现在我想我还能无所谓,还是担忧真写完十万字后能否一样无所谓(或者更加无所谓),不过看起来也并没有回头路了(›´ω`‹ )

啊,说回正题,【往世书】这篇文呢,是确定要写一篇奥斯本相关文给M本,一开始是准备写他和亲儿子的二三事,后来为了写文做调查时,发现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儿子是被不知情的好心人发现并养起来这样。养父舒华泽从一开始貌似就知道这小孩是谁的,且为他养了这小孩,且为了养这小孩连社交界都退出,而舒华泽又是皇帝尤肯特的竹马亲友,而皇帝又是十三年来在奥斯本递给他的每一纸令文上都签字的人,又是曾经也很活泼开朗的人,又是那三个天使一样娃娃的爹……一些乱七八糟的细节汇合到一起,最终成型在闪1的剧情学园祭前,梵戴克校长和校医对话时说到大家都会好好enjoy这宝贵的节日吧,包括谁谁谁和谁谁谁,还有陛下和那个笨蛋奥斯本(。

……这爱恨交加的心情已经溢出屏幕了呢校长大大|ω・)

然后其他就是纯粹的……自由奔放,瞎编乱造了(喂

闪轨原作里奥斯本和尤肯特连一起出现的戏份都没有,完全无从判断是怎么一种合作关系,所以这篇文里是我相当一厢情愿地,希望他们不是太黑的关系(›´ω`‹ )希望那个给予奥斯本无条件支持的皇帝,不是纯粹因为恐惧或贪欲或无可奈何同流合污,至少有一点点,甚至不仅一点点的理解和懂得,以及信任,乃至托付,所以这篇里算是起了个端,然后特奥……特奥舒华泽很重要,对于奥斯本来说是连扔儿子都要千里迢迢(么)扔到他面前的人😂然而文里确实有点影薄?虽然他确实是三人当中最简单的人……就像盐和白饭吧大概(扶额(喂

我的手机打字功力……日益精进了……总之收到repo真的超开心!阿泱泱我真爱你❤️提裙致礼,我接着码下一篇的字去了!

泱:

  虽然估计看到这里的各位大半应该都看过M本,不过还是预先提醒一下:本文为轨迹系列Miracle/Mirage本(公式站:https://falcomfanfiction.com/dg/  )中 @光砾旋梯 (姜蛋糕)的文《往世书》Repo,没看过且介意剧透的同学请不要往下拖~








    其实从一开始,对老奥的印象基调就是从蛋糕这里打下的。因为自己奇葩属性,空轨到FC后半段就开始在贴吧四处看文,到SC和3rd时剧情已经基本上全部知道了,也因此对老奥这个人,从一开始就是定位成“很强大的boss”,换句话说,是属于自己基本上不会去碰的角色。但自从有了《我和你》里“接地气”的从军从商的老奥——彼时自己对F社超展开属性并无多大警醒,以为超自然是偏少年向游戏中解决现实问题的一种方式,或者说那时超自然展开尚未影响到自己切身相关——,于是突然开心地发现,有了蛋糕这个设定,老奥这个人的思路,是以我的理解水平可以想明白大概六七成的。而老奥这个人, “强大而不可理解”的属性也不再是其最大的特点。虽然后来明白是自己太天真,然而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理解,自己的750才敢碰了老奥,虽然依旧是影薄。


       回想当初被“老奥不是人”雷得自己差点弃坑,似乎感觉有些不可思议。究竟是自己当时想太多还是其他什么,时隔两年多即使再看着自己博客上的“尸体留存”,也无法再清晰理出思路。不过两年的时间多少让自己明白一点:无论F社还是其他什么游戏厂家、故事编剧等等,如果跳出商业考虑,没有义务对任何玩家或者读者的个人感受与妄想负担任何责任。既然跳了一个坑就要有被打脸的觉悟,至于是吃官方的一套还是自己搞一套或者弃坑走人,说到底也只与自己心力和喜好有关。而轨迹,就是对我来说有太多初始加成,以致后来能选择性忽视很多商业化弊病与缺点,以及总有地方能戳中我的东西,再加上也的确再没时间精力再爬个墙头,于是大概总会在有时间精力的条件下追下去。


       扯得太远,再扯回老奥。当F社抛出老奥有儿子,还在“扔儿子时”情真意切地说“……女神啊……求您一定要让这孩子——”,这一人设由此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以我的智商,这一形象实在无法与空轨中的人设产生联系(这似乎是当初被雷的原因之一)。但老奥为什么不可以有儿子?为什么不可以“不是人”?虽然官方几句话能让人彻底脑死,但优秀的同人完全能够补完这两者间的巨大鸿沟,并连带产生洗脑效果。《往世书》无疑就是这样的一篇文。


       在闪轨之后,如果想在一篇文内能糅合空轨与闪轨中老奥的人设,大概相当于要在很多个看似矛盾的限定设置下画出一副素描。此外如果时间线追溯到老奥学生时代,在原作中除了老奥也是士官学校毕业生,其他几乎全无相关信息的背景下,难度无疑将更高。当然这对曾经一手开创轨迹冷CP的创世女神来说,自然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于是想到这篇文的诞生是为了我们的M本,身为主催想给自己点个赞应该不算过分~同样也是在F社抛出闪轨设定后,老奥在同人的形象如果依旧和Going Home一样“狂拽炫酷吊炸天”,合不合适姑且不论,至少是可以认为人物形象不完善的。在闪轨之后,老奥从单纯的大boss形象忽然有了人性化那一面,或者说至少大致可以推断,曾经有过人性化一面。那么这个可能的“人性化”时间点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尤其是考虑到他极大可能“不是人”的身份,对普通人世本不必如此介入,那么他是从什么时候有了介入的想法,无疑是很有趣的问题。


       在《往世书》里,特奥和尤肯特就是老奥从“不是人”成为“人”的契机。三人组的互动着实有趣,从救翻墙逃学结果下不来的皇太子殿下,到未来的皇帝陛下似乎唯恐天下不乱似地揭下奥斯本应征帝都商会安保任务,再到未来皇帝陛下与未来宰相殿下逛集市买八音盒,结果皇太子尤肯特为了还钱连亲姐姐送的储蓄罐都砸了……就像卢法斯在听了老奥难得(?)的讲故事之后,说“并没想到他是那样的太子殿下呢”,我在此之前也不可能想到奥斯本曾经是那样的奥斯本,尤肯特曾经是那样的尤肯特。而在此之后,我想自己也无法再想象出其他版本的年轻奥斯本了。


       如果说设定老奥的形象是有很多个看似矛盾的限定的话,那设定尤肯特的形象就是信息不足。在《往世书》之前,我无论如何无法理清皇帝尤肯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无疑尤肯特应该不是强力君主,但更详细的形象应该是怎么样的;帝国复杂的矛盾和背景下对他这种性格的形成究竟有怎样的作用;长子是庶出,嫡出的双胞胎比长子小十来岁,看上去对长子还不错,三个孩子都是好人的样子,虽然奥瓜性格比较胡搞点……这些已知设定和问题虽说多少看似和尤肯特本人有关,但怎样进行合理串联实在是个问题。而现在的“玛丽苏”版本尤肯特,合情合理,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尤肯特,以及这样的尤肯特与奥斯本,才会让奥斯本可以最终在帝国掀起席卷大陆的时代浪潮。


       还记得蛋糕在写《往世书》时,在饭否上贴了To Be By Your Side,当时我就惨叫,歌词怎么可以这么用。但歌词为什么不可以这么用。结尾处的歌词如MV般闪回奥斯本从入学到毕业,“本以为任何感情不过是累赘,所有羁绊亦不过错觉”到笑着低头看金发小孩的眼睛,虽然错觉这点并不能算推翻,最终还是说“所以我还是不会留在你身边”。但作为读者YY的权利,就让我相信,或许奥斯本最终选择了从军,以及后来从政的想法,是有那么一点在那时那刻走到那位天真小孩身边的想法吧。看到他的脆弱天真善良,几分好奇几分怜悯到后面看到曾经小孩手握的权力或许能帮助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对尤肯特来说,从曾经对国事兴趣缺缺到至少能好好当上帝国权力象征,想来他也是走了很多路,才能’to be by your side’,或者说让奥斯本能够在贵族平民分野更清晰的十一年前当上宰相。


       记得我曾经说过《往世书》这篇文不能细想以后,比起军事对音乐更感兴趣的尤肯特会发动对利贝尔的战争(虽然F社没有明说百日战争时尤肯特是否在位,但换个皇帝似乎可能性也不大),某种程度上“成为人”的奥斯本又会“不再是人”,在准备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告诉黎恩真相的特奥,会发现曾经的好友已经或者早已面目全非……于是究竟是F社更狠一点还是蛋糕更狠一点?此时似乎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了(笑


       最后的最后,让我说一句我对蛋糕的老奥系列充满期待~全部写完的话帮你出个老奥中心本好不好呀~❤




      以及最后的最后,让我借repo打个广告,F本和M本都已经余本不多了,想要入手但还没入手的童鞋,要抓紧哦~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153880/?zw


公式站:https://falcomfanfiction.com/dg/


通贩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33748544617


(注意此为两本合买网址,在宝贝详情内有单买的链接。)


     再及,其他的repo在哪里呀在哪里~


    



评论(3)
热度(16)
2016-08-27
  • 转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