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蛋糕

嗷3尾缀:Littlelight_Gingercake

© 姜蛋糕

Powered by LOFTER

当爹妈这件小事

可能是因为工作环境的原因,接触的人比较多。每天都在各种斗智斗勇中跟不同人在不同情境里就不同的主题奋力找最优解吧。

 

有时候感慨挺多的。

 

我头儿的头儿是前某大不列颠最牛逼银行BJ分行某行长,典型作风强硬事业有成的精明强干女性,会忽悠也会装傻,会杀伐决断,也会卖萌,外貌娇小可爱实际暴力强悍,大我五岁,一儿子一闺女,不算富豪大概也是中产阶层以上,必须是我仰望的存在。

 

也肥肠坦诚毫不掩饰自己带孩子时方方面面的憾然和捉襟见肘。

 

就感觉,家长这种生物,天生有一种特别的渴望,想给ta小孩一种稳定感。

 

【世界是这个样子的。用这种规律运行的。你不用害怕。也不用慌张。只要怎么做就不会受伤。只要怎么样就能得到嘉奖。什么行为会被惩罚。怎样去做就一定安然无恙。】

 

然而家长真知道么?家长真做得到么?世界变得这么的快,谁知道明天会那样,你又不是国家领导人,怎知道下一步怎么变迁,今儿外管局还爆脑血管要查每一笔1000块以上的境外消费呢,指不准明儿就敲上你家门。大人强吗?绝大部分大人也很弱,我还两年就三十了,没车没房,每个月还信用卡外债,养个猫都呼天抢地,稍微有质量地养个娃那是天方夜谭。所以大人不过是增强or放大版的孩子,要有多有安全感要有多勇敢要对世界多有信心才敢去养另一个孩子。

 

(当然也有那种有条件有智慧有运气直接晋级easy难度的选手,在此不做赘述。

 

于是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现在在我面前都很弱,或许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已经不如我了解这世界的规则。有一次给母上电话,开玩笑地说起自己背井离乡实在不孝,她倒耿直爽快说觉得自己对不起我,因他们什么资源也没能给到我。我的父母终归是humble的文化人,习惯找自己的错。不要脸一点的说几句【养活你就不错了】【我还出钱给你念书】【不回馈家里纯粹白眼狼】貌似都算轻松?之前朱砂砂问我真的是被宠大的么?我看了看这两人,又看了看家里其它人,觉得还是只能说是的呢。

 

其实宠爱这东西给不了别的,也就是给你点一往直前的勇气:曾经有人非常努力地给你个稳定感,这挺重要的。即使后来你知道这稳定不值一提,只能从各路变迁中自己去争取,那一个感性的安全感依然很重要,就好像抛弃所有成人的能力和理智之后,还是知道有地方可以回去。

评论(14)
热度(20)
2017-06-02